close


屋旁一棵龍眼樹,是土生土長的,不是好吃的種,鄰居們總是要我們稼接,但我先生只喜歡綠葉圍繞屋邊,他說在都市能看見綠綠的大樹就很舒服,所以一直沒嫁接。我先生說"會一年比一年好吃啦!"可是好像進步得很慢呢 !





龍眼的生長力很強,曾經砍過兩次,每次都網開一面,留一小枝椏,而後又會長成一片欣欣向榮。





當我摘一花序下來時,上面好多螞蟻,除了飛舞不定的蜜蜂、蝴蝶外,還有好多種昆蟲,一棵開花的龍眼樹就可以形成一個生態圈了。除了昆蟲外,這棵龍眼也是白頭翁和綠繡眼的社區,特別是早春時,白頭翁婉轉的鳴叫聲是一曲喜迎春 !





曾經有一隻白頭翁,在我家與鄰居的牆壁間,不斷的啁啾鳴叫,一下停在我家牆上,一下停在鄰居牆上,叫聲明顯的與平時不一樣,充滿了焦躁,我們在屋內都感覺到不太對勁的氣氛。兒子出去看,原來鳥巢掉到水溝裡了,趕緊拾起,放在高處,讓母子(父子)重逢。親子之愛,失子之驚慌,小如鳥鵲也與人同啊 !


 


我也曾看過一隻白頭翁,從外飛來龍眼樹,站在樹的一邊,左顧右看,一邊鳴叫。這時隱藏在樹裏的另一隻鳥也相互唱和,等了一會兒才飛出,一起雙飛而去。我在想,可能是公鳥發現甚麼好吃的,回家告訴母鳥,但是又很小心謹慎的不敢直接回巢,先在樹梢警戒著,一邊叫說老伴我帶你去享用美食囉!母鳥應和著說等一下我打扮打扮(或者說我把小寶寶安頓好)!夫妻之愛,就在平凡的同食共寢,令人會心一笑!





有一小部分的葉子,不知是染了什麼蟲癭,許多雞皮疙瘩,尬恐怖 ! 照理說龍眼是不需噴灑農藥的強健樹種,所以是蠻環保適合種於居家庭園的果樹。


龍眼樹的葉子是偶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2~6對,對生或互生。在葉軸基部的小葉較小,葉軸末梢的小葉較大。小葉有一特徵就是葉面綠油油,而葉背是粉綠色的。





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


龍眼是無患子科(Sapindaceae)龍眼屬(Euphoria)


學名 : Euphoria longana Lam.


英文名 : Longan、Lungan


龍眼是常綠果樹,喜歡亞熱帶,特別是北回歸線附近一帶的溫暖氣候,樹形高大強健又耐貧瘠 ,根系會形成板根,抓地力強,有利於水土保持。台灣中南部低海拔山地、中國華南廣東、廣西和福建,整個東南亞,都有種植。龍眼花可養上等的龍眼蜜,果實甜美,可鮮食也可 烘焙,木材質堅色佳,耐腐防蟲可供建築及傢俱材料。


我們曾將修剪下的細枝、粗枝拿來煮開水和炊粿,婆婆說"龍眼柴"較硬較耐燒,煮出來的水有甘甜味 ! 而且炊煙中瀰漫著龍眼特有的甜味。





龍眼開花後須經120天才會成熟,而且必須在樹上完全成熟才能採收,採收後要即時鮮食,否則果皮逐漸失水,果肉產生"自溶"現象,會使果肉變味。因為無法久放,在盛產時,有人以日曬或烘烤將龍眼培製成龍眼乾。龍眼乾的用途就很多了,小時候冬天時,母親以瓷器,隔水燉糯米、酒和龍眼乾,甜蜜的微醺讓人懷念。而現代最夯的是得冠軍的吳寶春的"酒釀桂圓麵包",麵粉代替糯米、紅酒代替米酒,讓外國人也驚艷台南東山鄉古法煙燻的龍眼乾。





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花穗與花萼佈滿銹色星狀柔毛。





龍眼與同樣都是無患子科的台灣欒樹,兩者有相同的花,都是單性花與兩性花共存,也稱為"雜性花"。在一個花穗裡同時有雄花和雌花,雄花裡有退化的子房,雌花裡有發育不全的雄蕊。上面照片裡是兩朵雌蕊退化的雄花。





除了中間的雄花外,旁邊綠色的是雌花。龍眼花開時,常是舖地的細小落花,這些落花若仔細瞧瞧,幾乎都是雄花。這是植物從兩性花進化到花朵分工,有的花專營雄蕊,有的花專營雌蕊。雄花任務完成,功成身退,將營養保留給雌花的子房。



x30

雄花雄蕊8枚,花絲上有纖毛。中心的子房退化。花萼5,花瓣也是5。



x80

花瓣細小比花萼還小,花瓣上也具有纖毛。



x70

去掉花絲,可看見花絲下被毛的花盤。有花盤是無患子科的共同特徵。



x40

雌花,或是兩性花,因為同時具有雌雄蕊,只是雄蕊不發育,短短的8枚雄蕊圍在子房周圍。子房3心皮合生,柱頭也3叉。



x40

側照圖,子房、花柱上都有短毛。



x40

二心皮合生的子房,柱頭2叉。(可有看見一隻小小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e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