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格友豬籠草達人sun兄經常在回應裡,幫我指點迷津,並以豬籠草的習性與降落傘相比較。同時認識這兩種特殊植物,讓我受益良多 !

格友sun兄的回應 :

大自然的演化真的是充滿了奧妙,我覺得您的推測很有道理,這花的傘蓋應是有防止雨水入侵及有利於排水的功能

就像豬籠草捕蟲瓶上的籠蓋,除了內側會分泌糖蜜外另還具有防止過多雨水灌入瓶中稀釋消化液的功能。而一些籠蓋外翻的種類則幾乎不具捕蟲能力,反而演化成靠承接森林落下的雜物為食

 

我的回覆 :

哇!您好厲害!還有"排水功能"!您不說我都沒看出來呢!

它花瓣(傘蓋)邊緣翹起,應是防雨水流入"窗口",

而花瓣(傘蓋)凹陷處可利於排水,

凹陷處的下方又是撐起傘蓋的"支柱",可阻擋雨水流入花冠筒,

謝謝您提供我這麼多資訊,也引導我看見我沒注意到的事!

想不到葉子特化的豬瓶子與花特化的降落傘有這麼多相似之處!

 

格友sun兄的回應 :

我覺得利害的是這花的演化,在開口處上方往上翻起可防雨水進入,而在閉合處又有類似凹槽可將雨水導下!

所以我常在想植物也是相當聰明的,只是它演化改變的速度較慢而

 

我的回覆 :

植物真的相當聰明,以不動制萬動,看似不動卻能隨機而動!

能與您在部落格上,知識互動,讓研究變得更生動!




@@@@@@@@@@@@@@@@@@@@@@@@@@@@@@@@@@@@@@@


2012.09.28一早6:30,原想將第三朵降落傘,剛爆開窗口時的開花情況攝影下來,沒想到它起得比我早,已經開花啦!

只好照它由剛開花到展開的情形,與上一次照的角度不同:


2012.09.28上午6點44分到中午12點34分,歷時約6個鐘頭,

每5分鐘照一張,共63張照片合成此影片。

真的很漂亮呢 ! 好像美人的轎簾輕啟 !


欣賞一天,就迫不及待的要來開刀了 !

就這麼一刀,從頭到腳(從上到下) !


 縱切剖面,裡面並沒有毛渣渣的,還有圖案呢 !  


4片花瓣聯合成"筆尖"型,別處皆是光滑,只有這筆尖附近是天鵝絨,顏色紫黑。如格友sun兄說的有"蜜標"的功能 ! 能吸引昆蟲前來取蜜、授粉。


中間最細窄之處,有紫褐色斑條文。此處狹窄可以讓昆蟲進得來,卻不容易出去,這就是"陷阱花"之名的由來 !


副花冠附近有許多纖細長毛。副花冠的構造簡單。

 

以下顯微鏡伺候 :

x30

內緣副花冠白色,4瓣,扁而細長,直立,略向外彎曲。


x45

內緣副花冠兩兩中間段相連,頭尾都分開。這是很奇特現象,第一次看到有內緣副花冠相連的情形 !


x45

副花冠周圍的花冠壁上,纖毛錯綜複雜。這也是陷阱花的特徵,能將昆蟲困久一點。


x165

兩個黑點是"微粒",各連著一對花粉塊,還一半躲藏在雄蕊特化的白色(或略黃色)肉質裡。


x120

兩個內緣副花冠中間處相連。


x190

一組花粉塊和其下方的"溝槽"。


x165

溝槽下與外緣副花冠之間,有一存放花蜜的洞。外緣副花冠沒有明顯的特徵。


x130

挑花粉塊,被我挑得支離破碎,花粉塊圓潤而小。


x160

去掉合蕊冠,露出還瘦瘦的子房。


x215

正面,2心皮。

請參考降落傘相關文章 :

降落傘花苞

降落傘開花

降落傘植株

降落傘解剖

降落傘花瓣

降落傘三角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e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