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兒子在屏東的高雄畜試所實習,即將結束。他來電要家人去參加畜試所一年一度舉辦的"親子會"。可是老爸要上班,阿嬤腳力不太好,兩個哥哥都有事。只有我和小女兒是櫻櫻美代子,便風塵僕僕從台中南下,輾轉到了畜試所。


趁還沒開飯,兒子帶我們逛逛畜試所並看看豬寮,台中來的"都 市聳",看什麼都覺得新奇,加上兒子半專業的解說,我與女兒有一趟知性之旅呢!






豬隻拍賣場





豬隻賣完,讓豬走入貨車的路。我問為何一高一低兩條路,兒子說是因應不同貨車的高低而設的。













這是放養的豬,好大的一個場地才養8隻豬呢 ! 我們在拍照時,豬把鼻子塞在鐵欄杆下,不停的撮著鼻子,應該是想聞我們的氣味吧 ! 兒子說若有貨車經過,並按喇叭,牠們會跟著貨車跑並嘓嘓叫 ! 可能牠們也很無聊,想與人互動呢 !





這是厭氧池,將豬隻排泄物混合水後,將空氣(氧氣)打進水裡,讓厭氧菌氧化。


















這些浮萍的池與布袋蓮的池都是沉澱池,將固體物質沉澱下來,剩餘的乾淨水才排放到東港溪。






遠山是中央山脈 ! 這裡最高的建築只有二樓,所以看山是容易的事呢 !






因為快吃午餐了,我們只參觀公的種豬宿舍,老實說我有點怕怕的,怕太臭,怕豬會衝出柵欄。但還好呢,豬舍並不臭,有的豬還懶得理我呢 ! 第一次與豬近距離接觸,發覺豬好大隻,有的腳還蠻長的 ! 現在總算是"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的都市聳了 !
















這隻臉皺巴巴的是"桃園豬"(代號是"T"),牠不只臉皮皺,全身都皺呢,而且小小隻的,不像第一張照片裡的桃園豬肥肥的 ! 牠可算是豬界的沙皮狗吧 !










這隻是"梅山"與"杜洛克"(代號MD)的雜交種,是這個畜試所全力培育的品種,目標是要交配至子代都是黑色的,並取名"高雄"(代號K)。以前兒子曾說豬有對吊三白的眼睛,令人覺得厭惡 ! 這次特別照牠的眼睛,真的不是很可愛呢 !










這豬口吐白沫 ! 我往剛走過的豬舍看,好多剛才在睡覺的豬都站起來了,而且也口吐白沫 ! 兒子說因為有異性進來,牠們興奮。什麼 ! 牠們對不同種的異性也有感應喔 ! 莫非他們正在"流豬哥口水" ? 被異種動物垂涎,有點恐怖耶 !






這隻MD豬,兒子說牠最可愛,看見人來會跳攀上圍欄,想與人互動,還可摸牠的鼻子呢 ! 這豬一看就知是隻年輕的豬,因為牠的毛還短短整整齊齊的。較老的豬毛夏天會掉毛,顯得雜亂,兒子說這也是採不採精液的指標之一。






鴨子格友說"臭豬哥一下子跳到美食,吼~!真難接受."


很對不起!沒注意到衛生問題,現在補上一張紅布條,已示區隔!上面寫著"高雄種畜繁殖場學術研討會暨畜產品成果發表",原來今天的親子會是大有名堂的學術研討會耶!
















































開飯了 ! 這真是豐盛的雞尾酒會,都是自家的豬、雞、鹿,又是所裡的阿桑煮的,5個實習生幫忙洗菜端盤。大家都邊吃邊稱讚特別是豬屎水種出的番薯葉,最早被吃光呢 ! 兒子說這畜試所的豬都賣給台畜公司,以後要多多購買台畜肉品喔!


我覺得最好吃的是"煙燻鹿肉爐",系主任說這是所裡養的鹿,請大坑地區一家餐廳,以陶甕埋在地下,稻殼煙燻一天一夜,加上鹿茸酒製成。






行政大樓貼一張紅紙,說本畜試所的"種鹿人工繁殖生產技術團隊"獲得農委會101年"十大團隊重大研發獎"。難怪那鹿肉爐香甜甘美 !










我與女兒都照了張到此一遊的照片,這是憑著兒子實習的緣分,才有機會進入畜產所,不知這輩子還有沒有機會再來呢 !


女兒站在行政大樓前的高大福木旁,福木樹上有小鳥結巢,幼鳥啾啾之聲不絕於耳呢 !







不知什麼植物 ?


薑荷花 ( Curcuma alismatifolia ) 薑科 .薑荷屬~~謝謝怡萱老師






不知是什麼棕梠樹 ? 屏東很多呢 !


台灣海棗Phoenix hanceana Naudin


台語:槺榔.以前是拿來做掃帚的~~謝謝怡萱老師




















有位主任抓了隻又肥又大的雞母蟲,他說是"鹿角金龜子"的幼蟲。剛好當天在    SUN格友的格子看到成蟲,請前去參觀 !


雞母蟲:~~金龜子的幼蟲統稱 蠐螬~~謝謝怡萱老師







左邊是鍾同學,右邊是我兒子,兩位"蟀哥"是一同來畜試所實習的同班同學,倆人是實習兼度假,騎摩托車玩遍屏東,也吃遍屏東。






我們要回家時,他們倆還準備了大包小包伴手禮,讓各自的家長帶回去,說是讓我們第二天普渡拜拜。真難得兩位大男生這麼細心,有畜試所出產的雞、豬肉片和屏東名產花生豆腐、蜂蜜、甜酒釀、各種粿,很"澎湃"的喔 !







回程我與女兒搭鍾同學父母的車,一起到東港的"華僑市場"逛逛,這紅色的橋是"進德大橋"就在市場邊,要到小琉球也是在此搭船呢 !







這是有名的"雙糕潤",軟軟的吃起來像"粉粿"。






各種花蜞、三點蜞、螃蟹,海產貨色齊全。






這家菜頭粿、芋粿、糯米腸生意興隆 !






各種乾貨,我也買了小魚乾和小蝦米。










賣生魚片的有好幾攤,看起來都乾淨,鍾爸爸買了好幾條,我也跟隨著買了一盒,才200元 !


原本請鍾姓夫婦帶我們到屏東車站,但他們卻執意要帶我們回台中,盛情難卻,還讓他們在台中繞了一段路才繼續北上中壢。下車時我不斷道謝,他們卻說這樣我們才有機會彼此認識啊 ! 真是客氣的一家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e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