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中午我又摘了兩朵花,這次選擇微開的,比早上8點摘的還年輕的(沙玫微觀~2),看花粉是否成熟了。

第一朵花


x13

微張的花,還很鮮嫩呢!



x20

雄蕊花藥上的粉紅色衍生物,捲旋又新鮮。



x50

結果花藥也已經成熟了,花粉已經掉落在柱頭頂上。

 

 

 

第二朵花



x13

x13

也是新鮮貨。



x45

但是花藥也已成熟,而且花粉已掉落在柱頭頂上。

 

 

 

10月26日傍晚又摘了一朵未開的花苞,想看看未開時花藥未成熟的樣子。

 

 

 

第三朵花



x10

x13

粉紅色的雄蕊衍生物,竟然沒捲旋,直直的。



x35

x35

結果花藥也已經成熟了呢 ! 花粉也掉落下來了 !

 

這是怎麼一回事 ? 莫非雄蕊比雌蕊早熟 ?



x35

去掉兩個花絲。

 

 

 

10月27日向鄰居要了兩朵紅色沙玫,看起來一朵剛開不久,一朵已經較成熟了。

 

 

 

第一朵紅色沙玫





剛開不久的,雄蕊衍生物未捲旋,我看其他花也都沒有捲旋,可能是品種關係。



x35

x35

花藥已成熟。





第二朵紅色沙玫





較成熟的花,雄蕊衍生物也是直直的。



x30

花藥已成熟。雌蕊的花柱顏色較紅



x50

花粉塞滿了,可是沒有掉下來呢 !



x45

如果花藥已成熟,從外觀看,花藥的頂端與雄蕊衍生物的基部,都會呈現土色。

 

 

 

從盛開的花觀察到未開的花苞,結果答案是,花粉早在花苞裡就成熟啦 !

 

所以在我"沙玫微觀~2"後面提到,有兩篇授粉時間點不同的文章,第一篇說先成熟的是雌蕊,所以要在雄蕊未熟的剛開花時授粉,這點與我的觀察不符合。

 

第二篇說要用開花1、2天的雄蕊與開花3、4天的雌蕊授粉,因為這時柱頭才成熟。雄蕊先熟這點與我觀察相符合,但雌蕊是否是在3、4天後才成熟,這點我不知如何驗證 !

 

 

 

請參考:

 

第一篇

 

沙漠玫瑰之迷你天地~~沙漠玫瑰授粉經驗漫談

 

第二篇

 

飛翔鷺飛翔錄~~沙漠玫瑰授粉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e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