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拜訪桂英的花園,這次我已在FB上,跟她預約了幾種植物的花。桂英的兩個孫子也出來跟我打招呼,很有禮貌,很有家教的跟我對話。知道我是來為花拍照的,還會跟我介紹這個花漂亮,那個花漂亮,而他才5歲,人小卻是精靈的很呢 !

每次看到現在的小孩跟大人應對進退頗有大將之風,我都汗顏 ! 想起小時候總是躲在大人後面,媽媽說叫阿姨、叫阿嬸、叫阿...,我才怯生生的稱呼,因為我老是分不清伯母、叔母、舅母得台語發音 !


可愛的澄澄穿著蜘蛛人的衣服,與好大一朵仙丹花拍照。


這張照片是澄澄掌鏡,他眼中的仙丹花 !






宮粉仙丹,葉子較小而密集。





尋找一下,有5瓣的宮粉仙丹喔!





花團錦簇這句形容詞,就是在形容盛開時,呈半圓球形的仙丹啊!





另一種葉子較大的品種,花也較大。





茜草科 (Rubiaceae)仙丹花屬(Ixora)





直徑有10cm以上。





聚繖花序 : 花枝主軸頂生一花,其下兩側各有對生分枝,每一分枝頂端再生一花。

 

複聚繖花序 : 自聚繖花序小花柄再分出聚繖花序。

 

由上面的照片,可看出花枝分枝又分枝,所以仙丹花應是"複聚繖花序"。





葉子對生,茜草科有一個特徵是托葉也對生,而且在兩對生的葉子之間,形成一包莖的薄膜。





這面與背面的淺綠色托葉,先端呈長尾狀銳突。




仙丹花的葉子對生,上下又成十字對生,雖是十字對生,但是仍然錯開一個角度,這樣的葉子安排,能讓每片葉子都能接受到陽光。





 

 

整體花冠成平頂高腳杯型,花瓣基部細長,花冠裂片短而與花筒垂直,這種花冠型稱為"盆狀花冠"





雌蕊花柱纖細而長,柱頭二叉。





花冠頂端裂成4瓣(少有5瓣),雄蕊與花冠裂片同數而互生。





雄蕊容易脫落。





雄蕊花絲短。





柱頭2裂,舌狀。





花萼杯狀,貼於子房上。茜草科"子房下位",子房下位就是子房位於雄蕊、花瓣、花萼下方者,也可稱為"上位花"。





成熟果實色黑,漿果。很少形成果實。

 

 

 

請參考

 

校園植物分類~~仙丹花宮粉仙丹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e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